本文同步發表於:彰口說化。ChanghuaTalk

104/06/28

又是個豔陽高照風和日麗的好天氣。

0628王功相片 2015-6-28 16 47 27  

備好防曬用品以及帽子(建議有綁帶佳,因海邊風大易飛走)、拖鞋(最陽春的就可以)~

就可以準備出發囉!

 

提早於網路上預約為下午3點時段的採蚵行程:

 

約莫下午1點多我們便從台中驅車前往芳苑,車程約1小時左右。

組員玲玲為芳苑人,她早已在芳苑等候我們,今天一行人總共5人。

 

抵達王功漁港後,便先前往 蚵藝文化館 集合。

0628王功相片 2015-6-28 17 55 01  

 

集合後,一行人被領著來到蚵車前,與我們併團同車的是兩大兩小來自高雄的一家人

蚵車有很多台,每個伯伯的蚵車都有不同的花樣,很可愛,我們的是這台KeroroXD

0628王功相片 2015-6-28 17 05 53  

而我們的解說員兼司機伯伯是他:

0628王功相片 2015-6-28 15 44 23  

六十幾歲可愛的林豐吉伯伯。

伯伯幽默的提問了幾個問題,然後說下車要給他答案XD

結果腦筋急轉彎大家都轉不過來,非得要伯伯公布答案才行呢~~~

 

把我們"關"上蚵車之後,就出發前往海邊囉!

0628王功相片 2015-6-28 15 42 58  

聽著蚵車"豆豆豆豆豆豆豆"的聲音,然後隨著路面起伏上下跳動,震得大家都笑哈哈的,別有一番風味呢!

 

經過了芳苑燈塔、一大堆的風車之後...

接近海灘!

0628王功相片 2015-6-28 15 56 59  0628王功相片 2015-6-28 15 59 01    

天氣真的奇好無比啊~

抵達遙遠的外灘區。

時間似乎還早,廣大無邊的泥灘上,就只有我們一行人。

太陽也還高高的掛著,說實在的有點熱,看來下次應該要4.5點再來,不過還是要先確認潮汐的時間問題哦!

 

豐吉伯伯開始帶領我們採蚵行程囉!

伯伯分給我們一人一支耙子,看伯伯用耙子耙耙耙好像不用什麼技巧,就可以耙到一大堆的"赤嘴"

赤嘴也是文蛤的一種唷~因為肉質偏紅,所以稱為「赤嘴蛤」

然後因為外殼紋路為環狀,又叫「環文蛤」

 

但是我們有樣學樣地學伯伯耙耙耙...................

好像收穫不多內!!!!!!!!Why~~~~~~~~

果然這還是需要有經驗的內行,我們外行的只能跟在伯伯腳邊湊熱鬧XD

0628王功相片 2015-6-28 16 08 430628王功相片 2015-6-28 16 09 35

0628王功相片 2015-6-28 16 10 58

0628王功相片 2015-6-28 16 36 53  

0628王功相片 2015-6-28 16 43 08  

跟伯伯來張超帥氣合照~

過程中也跟伯伯閒聊,伯伯滿古意的,話不多,但我們問問題也是有問必答。

伯伯從小就住在王功的漁村裡,所以對採蚵當然也是十分熟捻~

-

閒聊幾句後接下來,繼續坐上蚵車,進入更裡面的蚵寮囉!

0628王功相片 2015-6-28 17 08 04

其實覺得好像很多很多的小小風車~加點裝飾就很可愛~但這樣好像會影響採收^^"

伯伯也說晚一點海水來了,這些牡蠣全部都會泡進海水裡哦!!!!!!

海水高度會高過我們!!!!感覺潮汐的變化真的很神奇呢~

0628王功相片 2015-6-28 17 06 50

仔細地聽伯伯說他要去「採生蠔」來給我們啦~

伯伯還叫我們不要靠近,因為會陷進泥濘裡哦!

0628王功相片 2015-6-28 17 10 50  

0628王功相片 2015-6-28 17 12 580628王功相片 2015-6-28 17 12 25

青欸哦~~~~

伯伯很熱心的剖了很多!!!!!!!!

0628王功相片 2015-6-28 17 15 400628王功相片 2015-6-28 17 16 05 

然後我們也發現伯伯正在忙碌的抓了幾隻東西~

0628王功相片 2015-6-28 17 25 340628王功相片 2015-6-28 17 26 11  

是蚵的害蟲!是一種螺類,會直接吸食蚵肉,令人很頭疼~

但也只有人工的方式一隻一隻的除去牠。

 

0628王功相片 2015-6-28 17 08 47    

接著當然還是不免俗地來張合照,準備坐上豆豆豆的蚵車踏上歸途了~

-

 

回到蚵藝文化館後,旁邊有一區清洗區可以把髒兮兮的腳丫們清洗一番,

天氣依然很熱~接著就在旁邊的販賣區買了一些海鮮炸物及飲料消暑~

0628王功相片 2015-6-28 17 54 150628王功相片 2015-6-28 17 54 24  

坐在樓梯上聊天吃東西大快朵頤後,

走上樓梯來到一個平台~在這兒就可以看夕陽囉~~~

0628王功相片 2015-6-28 18 37 120628王功相片 2015-6-28 18 43 09  

 

夕陽落下後,我們便收拾行囊回家囉~

 

---------

 

 

嗯?

你以為結束了嗎?

哈哈哈哈來說一個結束後的小插曲。

分道揚鑣後,同行的夥伴捎來電話,接起卻發現是蚵藝文化館說有人撿到這隻手機!!!!!!!!!

已離開十幾分鐘的我們,便趕緊又掉頭,

這邊也感謝蚵藝文化館的人下班了還願意在那邊等我們回去拿手機^^

實在萬分感謝,也很感謝撿到手機的那位不知名的朋友!真的很善良,真心的祝福你~~~

0628王功相片 2015-6-28 20 53 10  

拿到手機後,我們卻聯絡不上這位遺失手機的夥伴傻大姊,

一直播給她的男友卻沒接,過了好幾個小時才想到手機不見打回來!

 

總之~~大家出去玩!一定要記得~手機要帶好哦!哈哈哈哈(劃重點無誤)

文章標籤
創作者介紹
創作者 IamKatie 的頭像
IamKatie

凱丁愛murmur

IamKa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